English

全球变暖的真正祸首是谁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义高潮 我有话说

气候学者向近日聚会海牙的世界各国政要、科学家、工业家和环保主义者发出警告:在未来一百年内全球气温将升高1.5至6摄氏度,海平面将升高15至95厘米,沙漠将更干燥,气候将更恶劣,厄尔尼诺现象将更严重,全球变暖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数以亿计人们的生活。

其实“狼来了”的惊呼并不是在海牙才喊响,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就响起了这样的呼声。此次来自18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科学家、工业家和环保主义者聚会海牙,目的就是借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再次找出威胁人类生活甚至生命的“狼”,并设法消灭它。

然而大会伊始与会者便感觉到一种无可奈何:尽管人们把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看作是“狼”,但已在1997年就承诺打“狼”的人们却迟迟没有诉诸行动,甚至连如何行动都没有一致的办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1997年在日本京都通过的《京都议定书》,提出到2008年,最迟到2012年时,全世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至少5.2%。但由于所有发达国家都对《京都议定书》持观望态度,京都大会以来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0%。

发达国家以种种借口推卸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责任,却要求发展中国家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量的1/4,是世界最大的排放源,然而美国却不急于减少自己的排放量,而是想通过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环保援助的方式来抵消自己的排放量,并要求无限制地用这种方法调剂排放指标。

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量1/7的欧盟也乐意用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方式来抵消自己的排放赤字,但欧盟还是提出最多抵消50%的水平;有的发达国家甚至认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并非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真正原因,因此不必牺牲现有经济利益而减少排放。

由此可见,温室气体排放还不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狼”,真正贻害未来世界的“狼”,是推三阻四不肯为可持续发展、为地球上所有生命生存着想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